close

不可不知的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

 

哥本哈根會議正在展開,對於遏止全球暖化的影響有待觀察。這是一個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戰爭,以開發中國家的觀點來看,過去妳們這些發達國家,吃香喝辣讓妳們自己的人民過好日子,現在妳們認為該做環保了,就來要求我配合。而我現在才正要脫貧,正要發展,一定會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,這是一種時空交錯的不公平現象。

 

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葉欣誠教授在接受專訪時表示,哥本哈根會議主要的衝突點是立足點不平衡、策略相衝突、大家的期待與各國政府的期待不同。開發中國家的政府例如中國大陸、印度、巴西這些國家正摩拳擦掌要發展經濟之時,當然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,她們當然是不希望受到任何的約束。

 

但對已開發國家來說,大家的減碳技術已經發展到一個穩定的程度,就會希望為了下一代子孫,拯救人類的文明,不要讓地球繼續暖化下去,就一定要有減碳的作為。但開發中國家她們的資金和技術,能源效率沒辦法達到像已開發國家那麼高,這也造成第一天的會議有許多國家對已開發國家的不滿。

 

對於環保團體及NGO組織來說,是希望能達到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案,過去有京都議定書,未來可不可能有一個哥本哈根議定書,達成某種程度的共識。葉教授說,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,要求簽屬的39個國家在2008到2012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到1990年的水準,平均還要再減5.2%。但2012年轉眼就要到,可以預見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達到當初設定的要求。

 

葉教授表示,這次哥本哈根會議就是針對要規範誰?如何規範?要規範多少?做出一個結論。現在就看歐巴馬,看他會不會在哥本哈根會議中宣佈一些意外的事。美國在12月8日宣布要管制六種氣體,外界認為這是帶給哥本哈根會議的禮物,會帶來一些正面的影響。

 

尤其是美國《節淨空氣法案》,對於溫室氣體的排放有嚴格的限制,這對未來有很大的決定因素,很多想跟美國做生意的國家都會受到相同的約束,變成一種貿易規範。所以只要歐巴馬一宣布,相信許多已開發國家都會跟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