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F7501.JPG

家中許多幼兒圖書,都是購自啟思文化。在內容方面,有符合各個年齡層的孩子適合的書籍;在印刷部分,也很精良,頁面不會反光,讓小孩視力受到影響。

 

每個月,啟思都會寄最新的推薦圖書廣告來,看見這組軌道車,圖片上看起來很精良,不像是三流玩具,而且價錢便宜,只要399元。軒媽和我討論之後,就決定買下來,雖然有標示適合六歲以上小朋友使用。

DSCF7503.JPG

開箱之後,傳出厚重塑化劑的味道,這也是所有父母親在買玩具時最擔心的。媒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報導,玩具中的塑膠成分和硬化劑,會對成長中的小孩,造成不良的影響。

 

現在世界上的玩具,大部份都是中國大陸生產,品質上有好有壞,雖然並不是所有玩具都是這樣,但還是讓人在購買大陸生產的玩具時有點擔憂。

DSCF7505.JPG

撇開材質問題以功能來說,這套玩具還蠻有趣味性的,就是比二方的控制能力。

 

先以最簡單的方式拼裝(不設高架),接上手搖桿,轉動後就會產生電力,傳送到金屬軌道上,再觸發小車車底板的導絲,車輛就會向前移動。

 

如果車輛在彎道轉的太快,就會翻車;轉的太慢,車子又沒辦法移動。以小軒現在的力氣來說,是吃力的一點。

DSCF7506.JPG  

只見他用搖桿玩沒兩下,就放棄手搖的方式,改用手來推動車子,讓車車在軌道中運行。有時孩子玩玩具的方式,就是與大人所理解的方式不同。在他們的世界中,有另一種文化的存在,不用強迫孩子去改變,因為他還沒完全適應這世界。

 

在體驗過後,決定還是先把這套軌道車收起來,一方面是濃烈的塑膠味讓我擔心;另一方面,想等小軒長大一點,或許會比較適合他,不然現在以他的方式玩,很快就會報銷(錢無所謂,而是培養珍惜玩具的習慣)。

 

 

早上要送小軒去上課,在地下室準備出發時,他希望爸比媽咪走在他後面,雖然不能理解,我還是慢下速度,讓他往前走。不過軒媽因為趕上班,就沒有理會,繼續向前行。

 

小軒追上去,口中喊著:「等一下!」跑著要超越媽咪,就在這時跌到在地,膝蓋磨出一大塊傷口,讓我怒氣生了起來。

 

不是怪孩子在停車場奔跑,雖然已經告誡他很多次,而是在想,軒媽為何不願停下一秒鐘的時間,「等待」孩子的步伐。

 

我們有一天都會老,老到跟不上未來的時代。如果我們的孩子,在我們老了之後,也不願意等待我們的前進,視我們為累贅。然後我們自怨自嘆,或怪罪孩子不願意為父母親付出,這時再來明白這種道理,就太晚了。

 

放慢腳步,不要急著前進,忙碌的步調,不適合當爸爸媽媽的人;配合小孩的腳步,從孩子的高度看前面,才能看到小朋友的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