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358.jpg  

每天早上叫小軒起床時,都會聽到稚嫩的聲音喊著:「拔拔,抱抱」。

 

我不知道這樣的場景還能維持多久,說不定再過二年,就不會再跟爸比撒嬌,也不會依偎在爸比的胸膛上。

 

已經不記得自己小時候,是否也像小軒一樣,會賴著媽媽要抱抱;只知道懂事以後到小軒出生前,就很少給軒爺爺和軒奶奶愛的抱抱。

 

小時候家裡的生活寒苦,住在中壢龍岡忠貞村(篤行四村),印象中的母親,有做不完的事情。當時的我,也才三、四歲,卻有三件永生難忘的場景,烙印在心中。

 

第一件是跟著媽媽去挑糞(不要懷疑,這是一份工作),延著田埂,幫農家施肥;第二件是燈光昏暗的夜晚,媽媽坐著手工,一針一線縫著鞋子;第三件是下著小雨的夜晚,媽媽抱著額頭跌傷、寫流不止的我,邊跑著找診所,還要驅趕兇惡的野狗。當時媽媽,也才26歲。

 

對媽媽的感恩,雖然銘記在心,不過17歲就出社會,被社會的惡習薰染,不知天高地厚,花錢如流水,更不用說對母親的回報。

 

當然,頑石也有點頭的一天,該玩的玩過了,該得到的教訓也見到效果。遊子在外飄盪久了,對親情還是有一份依賴。

 

但對媽媽的親密程度,止於言語而已,肢體上的碰觸,卻很少出現,一直到小軒出生之後。

 

我知道是過去青春期時,母親對我的嚴厲,造成這種阻礙。幸運的是,我有了自己的小孩,也逐漸了解那種養兒育女的心理狀況。

 

每當抱著襁褓中的小軒時,就會想著自己幼年時,媽媽是不是也這樣抱著我,搖晃著我入睡,擔心這個、擔心那個。

 

後來回爸媽家中,試著無意間摟抱著他們。當然,一開始都不習慣,因為彼此最後一次的擁抱,不知是多久之前的事。

 

慢慢地,開始逐漸接受這樣的行為,這是親子間的一種互動,就算爸媽和我都老了,還是可以做,只要真心的願意。

 

在摟抱的過程中,我可以感受到爸媽的體溫、爸媽的心跳、甚至爸媽受盡風霜的過往。我喜歡這樣的感覺,就像我被小軒緊緊抱住一樣。

 

我昨天問小軒,「你會這樣永遠抱著爸比嗎?」

他回答:「會!我會把你抱得緊緊的」。

 

但我很清楚,小孩有一天會長大,或許可能遭遇和我類似的人生。但每日清晨的「愛的抱抱」,我希望能夠留存在他心中,記住這樣的感覺。縱然以後他不會再抱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