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1.jpg

士林科教館現正展出「奇幻‧不思議」日本3D幻視藝術畫展,已經接近尾聲,吸引大批的民眾去觀賞,在科教館外排了好大一圈,讓我們也要繞一大圈才能進到科教館的大門。 002.jpg

展覽的票價便宜,這也是吸引人來的重點。不過人太多了,光排隊可能就要耗去一、二個鐘頭,只能跟它說聲BYE BYE。 003.jpg

轉戰地下室的兒童益智探索館,記得之前來全票好像要100元,現在只要60元。這是一個夏天帶小孩來吹冷氣的好地方,裡面有足夠的遊戲讓小孩去發揮。 004.jpg

小軒正看著面板上的說明,要拼出指定的圖案。 005.jpg

不同形式和顏色的珠珠,可以拼湊出不同的圖案。讓小人們發揮創意,如何把類似拼圖的珠串放進去,這個遊戲小軒就研究很久。 006.jpg

要把所有不同體積、大小的木塊,堆疊成一個大的立方體。這對四歲多的小孩來說,是困難的一點,只見小軒玩沒二下,就放棄了。 007.jpg

依據不同的重量,放在指定的圖表中。

小軒跟三歲多時不同,以前第一個是先跑去玩黏在牆上,可以調整軌道的車車,現在那些東西已經勾不起他的興趣,反而要思考的東西,他比較想接觸。

008.jpg

電腦益智遊戲以前也不會去玩,可能還不懂要如何做選擇。現在可精明了,幾乎是全數過關,應該是他已經超越遊戲所設定的程度。 009.jpg

這個車車排列遊戲就有點困難,紅色的小車要突破重圍,找到出口,大人可能都要經過很常的思考。

小軒則是單純把它當成車子,只要可以左右、上下、前後移動就好。

010.jpg

在暗箱中摸索英文字母,訓練小孩的觸感。小人如果沒有學過英文,這就困難一點,只能當成一塊塊的塑膠牌玩耍。 011.jpg

這是在百貨公司常常看到的移動珠珠遊戲,訓練小人的手感。以前看到時,曾經猶豫過要不要買,思索過後,覺得持續對小孩的吸引力不大,應該只能利用一段時間,偶爾在百貨公司玩玩就好。 012.jpg

磁浮球對小軒的吸引力大一點,已經漸漸能掌握技巧,把球推進對手的洞中。玩完這項遊戲,已經接近12點半,休館的時間到了。

 

現在想想,以前一張票100元,可以玩一整天;現在變60元,只能玩半天,原來這也是一種變相的漲價。

013.jpg

過去小軒最愛的超大型積木,今天是正眼都沒瞧一下,問他要不要去玩,他毫不猶豫的說:「不要!」

 

小人在這個階段,正培養獨立自主的個性,脾氣會大一點,有時候一點小事就會鬧情緒。千萬不要用打罵的方式,碰到不順眼的事情,就先停下來,讓空氣暫時凝結。等到小孩恢復理智,再去處理小孩的行為,這樣會好一點。

014.jpg

這次來兒童益智探索館,感覺桌上的遊戲少了一點,而且損壞的比率頗高,不像以前會有工作人員,隨時觀看場內的狀況,把玩具放回應該在的地方。

 

這是一個適合小孩的樂園,應該要更花點心思來維護,定期的更新也是一個重點,否則後來的孩子,將享受不到在其中遊玩的樂趣。

015.jpg

離開兒童益智探索館,本來想去附近美崙街吃鰻魚飯,不過小軒說他不餓,還不想吃,就到對面的場館看看。

 

對面有兒童益智遊戲的製作,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。我們參加1點場的「加油氣笛」製作。

 

一開始有科教館的老師來教導發聲原理,這課程應該是設計給已經上小學的小朋友來上,小軒是有聽沒有懂。

016.jpg

老師拿給小朋友一條長彈簧,來模擬聲波的狀態,看著彈簧一抖就產生一股波浪,小軒玩的好開心。 

017.jpg

還用繩子串過鐵尺,把繩子的兩端放在耳朵旁邊,聽聽產生的音效有沒有什麼不同。

018.jpg

開始製作加油氣笛,材料很簡單,塑膠桶、半個氣球、橡皮筋和塑膠片。把氣球套在塑膠桶上,用橡皮筋圈緊,然後把塑膠片捲成圓筒狀,塞進塑膠桶中就可以。

019.jpg

一開始掌握不到技巧,不管怎麼用力,聲音都沒有出來。 020.jpg

經過老師教導後,每一個小朋友都可以吹出震天的聲音,整間教室都是「嗚~~~嗚~~~」的響聲。 021.jpg  

在科教館外面的場地上,擺放著一套精心製作的球體連鎖益智遊戲。像這樣的發明,在日本的節目上有看過。當球經過每一個設計過的路徑,就可以產生不同的趣味效果,讓小軒目不轉睛的緊盯著球,發出驚喜的笑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