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社會新鮮人的職場心態度

 

當社會新鮮人求職不順利時,往往會怪罪於大環境的因素,很少會願意自我檢討,看看自己有那些地方不充足。當然,全球金融海嘯在就業市場造成很大的擠壓效應,但不會永遠都是如此,至少以目前的經濟局勢來看,春天已經快要到來,社會新鮮人也應該要做好準備,迎接下一波的挑戰。在此時,要如何正確的認知自己的能力?要如何正確的打造自己的能力?就變得非常重要。

 

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在接受專訪時表示,世界上有二種人,一種人是聰明人,另一種人的反應程度可能就沒有聰明人來的快。但聰明的人是否在進入職場後就能夠變成優秀的人,往往跟他如何正確的認知自己的能力有很大的關係。

 

他說,聰明人很容易陷入不務實的狀況,主要在於聰明人理解事情的速度非常快,在他的想法所有的事情都會變很容易。但是當你要去做的時候,變成一個機械式的行為,速度會變慢。所以聰明人在「簡單、容易」的觀念下,就不願意多花時間確實地去做。做事情變成沒耐心、很快就認為自己已經學會。「實際上要學會一件事是需要經驗的調適與累積,要經過步步到位的方法才能體會內涵是什麼,而不是一個表面的意涵」。

 

不聰明、沒自信、很自卑的人不是完全被職場放棄,只要能夠找到那條自我突破的路,很有企圖心的突破,一樣會在職場上生存的很好,甚至會比那些聰明人表現更好,因為會比較了解其他人的弱勢在什麼地方。

 

杜總裁認為在訊息氾濫的時代,每個人都拼命接收訊息,分給每一段訊息的時間都很短,以至於囫圇吞棗,以為接收到許多訊息就認為自己已經懂很多了,反而被訊息迷惑,這也是知識M化的主因。

 

他給社會新鮮人的建議是要習慣思考,做深度的思考,就像深呼吸一樣,所帶給身體的感受是完全不同,也可以把事情看得更透徹。如果單純只是浮面的了解,對於事情是起不了作用。「訊息是要經過反覆咀嚼才能變成知識,寧可精不要多,要多花一點時間在訊息的分析上,可以從不同多點的面向去思考,那些才是真正有用、有價值的知識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