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1.jpg

 

大人來到中正紀念堂,每一次的感覺可能都一樣;但小孩就不同了,就算來個十遍八遍,都會有新的發現,新的體會。

 

 002.jpg

 

就像這雕樑畫棟,有多少人會仔細觀察其中的巨美;很多每天都會接觸的事物,越接近,就越不了解。

 

 003.jpg

 

大人對小孩的世界,也是一知半解,多半會認為小孩的想像空間,就跟大人一樣。

 

實際上,小人跳躍式的思考方式,是大人望塵莫及。縱然我們都曾經體驗過。

 

 004.jpg

 

大人會認為這是一般的樹鬚,小人會說這是樹的鬍子,表示這棵樹已經當老爺爺,年紀很大了。

 

 005.jpg

 

小人的記憶很好,多久之前曾經罵過他、多久之前曾經處罰過他,在他的小腦袋瓜中,都記得一清二楚。

 

 006.jpg

 

每個父母都會希望孩子的將來,都會像大樹一樣高、都會像大樹一樣挺直,雖然大部分台灣的樹,都是長的歪七扭八。

 

 007.jpg

 

我曾經也這樣想,但現在,一切都順其自然。或許孩子未來的路,早就由上天規劃好,當父母的,盡力就好。

 

 008.jpg

 

雖然小軒的暑假才四個星期,現在已經過了二個多星期。每天都看著他在自我與大人的規範中掙扎,最後大人、小孩的情緒都失控。

 

 009.jpg

 

小人有小人的想法、大人有大人的堅持。在一個「一切都是為小孩好」的想法下,很多孩子不想要的圓圈,就這樣一層層地將他套住。

 

 010.jpg

 

最後小孩極力要掙脫束縛,大人會更加嚴厲要求,就怕小孩出門之後,會丟了自己的臉。

 

 011.jpg

 

現在正展出埃及古文明特展,票價太貴,沒有預算,以後等小孩長大後,就自己去埃及看。

 

 012.jpg

 

我好喜歡中正紀念堂內的遼闊空間,一點都沒有壓迫感,加上天頂上的雕飾,會讓人忘卻它的肅穆外表。

 

 013.jpg

 

並不是要放棄管教孩子,而是要讓自己面對現實,我的孩子就是這樣,越給他硬性的條條規規,他越會想要去觸犯。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他會想知道犯規後的後果會變怎樣,他會想看我的情緒反應。

 

 014.jpg

 

中正紀念堂內賣的冰淇淋不便宜,不想讓孩子在這種地方吃的黏几几的,就答應小軒回家後去麥當勞買。

 

 015.jpg

 

我的孩子是貝類男孩,同類碰觸他會很高興,但頻率不對的人接觸到他,就會很快的往內縮,變得很害羞。

 

 016.jpg

 

曾經為了出門看到認識的人不打招呼,罵過他、也處罰過他,甚至用恐嚇的方式,但都沒有用。

 

 017.jpg

 

孩子的行為不符合大人的期待,一般人會說這是父母的責任、是父母沒有教好。過去我會認為孩子讓我丟臉,但現在不這樣想,就讓孩子自己去慢慢熟悉這個世界。

 

 018.jpg

 

別人要怎麼說就讓他說吧!我的孩子就是這樣,我不需要做任何辯解,未來他的人生道路,自然還是會有出路。不過該說的,還是會跟他說,讓孩子潛移默化地去吸收。

 

 019.jpg

 

我認為小軒現在走在一個瓶頸,對於自我認同的一個重要關卡。在這段期間,不斷去觸怒大人,不斷發脾氣,不斷做無理的要求。

 

 020.jpg

 

我打過他、也罵過他,但這樣的方式,絲毫沒有讓他的行為好轉,反而讓我擔心,這已經造成一些負面的影響。

 

 021.jpg

 

教養小孩真的是困難的工作,是可以讓小孩自然的發展,讓他為所欲為做所有想做的事。但孩子一定性,除非碰到讓他大徹大悟之事,否則很難改變。

 

 022.jpg

 

小軒在地上撿了好幾朵雞蛋花,要拿回家送給媽媽。蛋黃色的內涵,配合外圈白色的高雅,讓孩子瞬間產生基本的美學鑑賞能力。

 

 023.jpg

 

這小小朵紅色的花瓣,聚集在一起,也是漂亮到不行。

 

 024.jpg  

 

明天還有明天的行程。這個暑假,就是要讓小軒玩到瘋,讓他記得曾經有過這一年難忘的假期。至於那些大人的狗屁規矩,就先丟一邊去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