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1.jpg

 

不像以前將車停在黃金博物館的停車場,改停到三公里外勸濟堂的停車場,沿路看到的景色,更開闊明亮。

 

九份山區的房舍層疊在山巒之中,空氣中聽不到一絲吵雜的聲音,充滿寧靜和安詳。

 

 002.jpg

 

指標上顯示從停車場走到黃金博物館,只要六百多公尺,實際上走一趟,好像不只如此,我們邊走、邊玩、邊看,也花了好一段時間。

 

 003.jpg

 

山下好安靜,看不到人煙,可能是日頭太大,人都躲到房子內。在這個時間、這個地方,時間好像被凍結起來。

 

 004.jpg

 

從另一端看黃金博物館。相機EV值忘記調整,讓照出來的相片都過亮。

 

 005.jpg

 

參觀完黃金博物館主要展覽室,外頭突然下起傾盆大雨,我們進入過去的採礦坑道,體驗一下採礦人如何工作。

 

 006.jpg

 

大人、小孩都要收費,一人50元。在進坑前,要先看一段約5分鐘的影片,再由導覽人員作短暫的說明,就可以進到本山五坑。

 

 007.jpg

 

以前坑道在工作時,有一些禁忌,當然是有一些事實依據。像禁止女人進坑,就是怕男女混雜一處,會發生什麼不正常的事;也會擔心如果發生礦災,一家男女都遭遇不測,小孩無人照顧。

 

 008.jpg

 

長長的坑道,地上還保持台車的鐵軌。在整修過後,空間更大,也變得更明亮、更通風。

 

 009.jpg

 

舊台車已經生鏽擺放在坑道內,見證了當時的興盛和繁榮。

 

 010.jpg

 

外面下大雨,裡面下小雨,頭頂上不時會低下水滴。小軒第一次進入坑道內,每一項東西都有趣。上次在平溪煤礦博物館,沒有機會讓他進到礦坑內,這次可以好好看看。

 

 011.jpg

 

當時的工作情況,除了雕塑之外,還有語音導覽,以台語用當時採礦人的語氣,描述一天的工作情形。

 

 012.jpg

 

小人一直在找,聲音是從哪裡出來,還以為碰一碰箱子,就可以讓聲音流瀉出來。其實是有另外的Sensor,用紅外線感應的方式。

 

 013.jpg

 

要下工了,礦場的警衛會仔細搜身,怕有人挾帶金子出去。不讓女人進到礦坑工作,這也是另一個原因,搜身不易。

 

 014.jpg

 

這只是九份山區其中的一個坑道,在遠處遙望,可以看到高高低低不同的礦坑口,掩沒在芒草之間。

 

 015.jpg

 

擺放在外面的台車,輪子已經被鎖死,沒有辦法移動,小軒還拼命的要我推它。

 

 016.jpg

 

那年來黃金博物館,小軒還未滿周歲,當時的遊覽經歷,他是一點都記不起來。

 

 017.jpg

 

太子賓館的後方,就像個小小運動場,可以讓當時的貴客,舒展一下筋骨。

 

 018.jpg

 

四連棟的日式建築,以前在整修中,現在開放參觀了。聽導覽、繞一圈約15分鐘。

 

 019.jpg

 

仿造當時的擺設,重現當時基層的管理人員的家中生活,小雖小,但一應俱全。

 

 020.jpg  

 

從正門走出來,已經沒力氣再走原路回去,改坐公車到停車場。等了好一陣子,讓小軒喝個水、吃個餅乾。這時車子突然出現,拉著他就往公車跑,遺忘小軒的背包在椅子上。趕緊再驅車下去,還好背包還乖乖的躺在那,真是烏龍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