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1.jpg

 

中秋節前兩天,軒媽帶小人到位於內湖的「媽媽親子聚會」學做月餅。小軒之前已經有過做Pizza的經驗,只要拿捏好份量,做出來的成品應該不會太差。

 

 002.jpg

 

小人很認真地按照老師的指示,一步步的完成所需程序;材料都是由教室準備,小軒要做的是混合與攪拌,把麵糰做出來。

 

 003.jpg

 

上次在香草花緣開生日Pa的主角「阿寶」,也一起來參加。小女生對這種手做的東西,應該比較有興趣。

 

 004.jpg

 

左邊是捏好的麵團,右邊是豆沙餡料,接下來只要將豆沙餡,包進麵糰裡,然後做個造型,就可以送進烤箱。

 

 005.jpg

 

小朋友統一做成兔子的造型,圓滾滾的身軀,沒有附加說明,很容易會看成另一種動物……「豬」。

 

 006.jpg

 

除了須要烘焙的兔子外,還另外做了涼糕的甜點,只要切割一下,放入豆沙餡,將動物造型的模子壓上去,就完成了。

 

 007.jpg

 

上圖的第一排是小軒的作品,果然比較像豬;下圖其他小朋友的成品,就比較有模有樣。

 

 008.jpg

 

做好的月餅可以裝盒了,總共有八個。拿回家後,小軒只吃了二個月餅、一個涼糕,其它的,都裝進我的肚子中,讓我在這個中秋節,差點肥死。

 

 009.jpg

 

小人的壁俗,一直是我心中的痛。當阿寶看見小軒時,會親切地喊著:「小軒」來跟他打招呼。不過這小子卻把她當成空氣一樣,不理不睬,一點都不夠熱情。

 

 010.jpg

 

要他們手牽手拍張照,也是阿寶主動牽起小軒的手,他則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將手擺在阿寶的手邊。

 

 011.jpg

 

很早以前,問過小軒,為什麼都不主動和小朋友親近,除非另外的小朋友手上,有小軒喜歡的玩具。他回答我:「我害羞,會不好意思。」

 

有一段時間,我也接受自己的小孩是貝殼男孩的事實,很難主動打開自己的界線,邀請別人進來。

 

一直以為等他長大一點後,上了幼稚園學習團體生活後,情況會有所改變。不過這樣的情況依然維持,甚至連自己的爺爺奶奶、阿公阿嬤,都吝於打招呼。

 

 012.jpg

 

心中的焦慮是一定會有,軒奶奶就經常指責我,沒有把小孩教好,看到人不打招呼會讓別人覺得沒禮貌。我當然也很清楚,之前試過很多方式,用罵的、威脅的,誘導的,都見不到什麼成效,只是讓孩子不斷淚眼汪汪地看著我。

 

該堅持的就是要堅持,這是我對自己說的重話,就讓貝殼變成蝴蝶吧!只有當他拖去沉重的外衣,才能看見這世界的美與和善,沒有人可以獨自過生活,要學會生存,就必須先學會如何與他人共處。

 

 013.jpg

 

下午的時間,軒媽帶著孩子去故事島做美術、聽故事。同行的除了阿寶外,小櫻桃也加入行列,這是小軒第三次來到這裡。

 

 014.jpg

 

他們用紙板做了一個烤肉架,另外再做成一隻雞腿,當成中秋節的烤肉工具。小軒對於肉類的接受度還是很差,要他真的吃一隻烤雞腿,可能是天方夜譚。

 

 015.jpg

 

昨天晚餐準備了雞肉和柳葉魚讓小人挑選,二樣他可以只挑一樣吃,最後他選擇炸柳葉魚,也是吃的顛顛簸簸,最後全部吐出來,作為要他吃肉的抗議。

 

煮飯已經煮到不知該如何去煮,要追求健康,就要少油、少鹽,能煮的就不用炸的、能蒸的就不用炒的。要營養均衡,就要魚肉蛋奶菜豆通通都要有。但小人是這個不吃、那個不要,吃餐飯要諜對諜,讓我煮起飯來備感煎熬。

 

 016.jpg

 

上個星期,發了四天的高燒,又將原本稍微提升的體重燒回去,有時挫折感讓我覺得自己好失敗,是個不知該如何負責的爸爸,甚至忘記該如何正確的面對孩子。

 

 017.jpg  

 

所以上個禮拜,我過的不安穩,腦袋一直不斷再轉,卻找不出一個答案。

 

當面對生活的困境時,把腳步放慢,或許是唯一的選擇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