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讀萬卷書行萬里路    邱一新《人生的旅行存摺》

邱一新給人的印象就是資深的新聞人,目前擔任《TVBS周刊》發行人;還有一個頭銜是美食家,因為他對台灣料理的典故如數家珍,任何一項本土的飲食文化,他都能夠序序道來。現在他又多了一個身分,旅遊作家,將十幾年的旅遊經驗集結成書,書名是《人生的旅行存摺》,由有鹿文化出版。

 

邱一新花了10多年的時間,跟隨曾經看過的書,走遍世界各地,希望能找到實境。他按圖索驥去尋找,看海明威《老人與海》的地方、去《馬可波羅》的大草原、去西班牙走《唐吉軻德》的路線。邱一新說,我一年或二年才能完成一次這樣的旅行,每次看過書後就藏在心裡,機會到了就會特別為這本書,尋找這個路徑。我不大會規劃旅遊行程,就按著書中的指示,去尋找靈感及狀遊路線。

 

大部分人小時候都有相同的經驗,像讀過《一千零一夜》的故事,就會產生很大的嚮往,這是因閱讀而產生美好的想像和連接。但很少有人真的去尋找這些地方,不過邱一新做到了,他去尋找波斯、巴格達、底格里斯河這些景點。邱一新說,讀完一本書之後,會羨慕那種情境,這些書很妙的是,人物可能是虛構的,可是場景是真實的,雖然還是會有例外。

 

例如《倚天屠龍記》講到明教,邱一新就去伊朗找拜火教的總壇,沒想到作者金庸竟然沒去過,只能說金庸的世界真的無所不包。另外像《達爾文與小獵犬號》所描述的世界,現在竟然還是依然存在,只是物種不再如此繁多。邱一新表示,旅行之前要做的功課很多,對於地理環境、生態狀況都要充分了解,才不會流於走馬看花。

 

這本書中有三個部分,閱讀的旅行、小說的旅行、想像的旅行。感覺邱一新的文字會有一種感染力,想要將他看過的書再翻閱一次,看看是否真是如此精彩。邱一新說,旅行就是想要挑戰盡頭是什麼。通常盡頭是最危險的地方,也是最美麗的地方,當走到盡頭時,就是一個契機告訴你該轉彎了。生命就像是旅行,沒到盡頭,你永遠不知道會觀看到什麼,所以人應該盡力去揮灑自己的生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