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林火旺教授又發飆了

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火氣真旺,昨天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做專題演講時再度開砲,對象不是政府執政團隊,而是台灣大學的學生。他狠批台大學生是「不懂生活,只會吃飽飯等死,跟動物的差別只在於是聰明的動物,只想到個人前途。」這樣的一番言論,在台大的校園隨即激起熱烈的迴響。

 

台大文學院不願具名的老師表示,「台大大部份的老師,都將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,如果林教授也願意將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,他應該不會有這樣的想法。」現在學生所接觸到的世界,比20年前要遼闊太多,所吸收的資訊是20年前的50倍,所以創造力是現在大學生最大的優勢。老師的責任除了傳道、授業、解惑外,對於孩子心靈教育,有責無旁貸的責任,而不是公開批評。

 

台大物理系張同學說,「這好像媽媽打小孩給別人看,表示自己已經盡到責任。」但林老師好像沒想到,這樣的現象是政治社會環境所造成的,尤其這10年中,教改一改再改,原本是為減輕學生的負擔,但適得其反,反而讓教育體制產生亂像。結論就是學生對於未來的徬徨,對於公民議題的不注重,這要怪學生嗎?

 

台大法律系嚴同學表示,或許林老師的出發點是好的,想喚醒學生對於生存價值的意義;但以這樣的論調,很容易讓外界做文章,也讓台大再次蒙上一層陰影。每個人當然都會為自己的未來打算,但不見得就會忽略掉公益及社會。台大是個很和善的校園,台大人也很希望能為社會付出貢獻,大眾應該要用更正面的眼光看台大。

 

林火旺教授於晚間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,強調在專題演講中的言論,並非只是針對台大學生,而是在台灣大專院校中的普遍現象,為了凸顯這個議題,才會提到台大學生。林火旺教授及之前洪蘭教授對於台大學生的批評,都是希望能夠激勵學生,讓學生能朝正向發展,但如果能少一點尖銳性的字眼,相信效果會更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