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賈柏斯改變了什麼?

蘋果iPad的推出,可能會改變未來紙本媒體的經營型態,朝向網路線上模式發展;在網路社群的密合度方面,則會加強此方面的鍊結。除此之外,蘋果電腦在過去10年間所推出的產品,可以說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。

 

行銷專家王文華說,賈柏斯在2001年推出iTunes音樂軟體和iPod Player ,讓音樂界死而復生。蘋果同時控制硬體和軟體,將任督二脈打通,讓MP3 Player發揮應有的威力。原本音樂界已經奄奄一息,是慢慢走下坡的一個行業,因為新科技的崛起及音樂銷售形態的大改變,音樂傳統撥放模式也受到動搖,讓合法下載音樂成為另一種銷售管道。

 

電影是賈柏斯改變世界的另一個重頭戲。皮克斯(Pixar)是他被蘋果趕出來後,以1000萬美金所收購的工作室,原來是只喬治盧卡斯的公司下所屬的一個部門。他開始做很多的電腦立體動畫,在2006年以75億美金的價格賣給迪士尼,他也因此成為迪士尼公司最大的股東。

 

賈柏斯使卡通世界有了一個新的發展,以前拍電影是要看大明星的臉色,現在Pixar所創造出來的虛擬人物,卻完全可以受到自己控制,還因此增加許多的新鮮度。除了電影本身之外,還可以賣出很多的周邊商品,今年阿凡達電影的熱賣,就是最好的例證,雖然這部片不是由Pixar出產。

 

手機,也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。王文華說,蘋果iPhone從2007年推出之後,就改變世界的行動通訊市場,智慧型手機變成民生的必需品。為iPhone所設計的應用軟體更貼近目前的生活形態,很多過去需要在家或辦公室做的事情,現在卻可以依靠手機,隨時隨地去玩成。

 

賈柏斯擁有敏銳的嗅覺,具備未來企業管理的領導模式,更能夠站在市場之前,引導市場進入一個新領域。他不僅看穿科技,更明白人性,不斷推出有利於生活的新科技,未來的10年,相信他還是能持續在科技市場獨佔龍頭地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