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F4236

彰化扇形車庫的大門,在地下道旁邊,不注意看,很容易就略過。以為假日要事先預約(網站上說的),不過和平日一樣,在門口登記一下就可入內參觀。

 

DSCF4240

扇形車庫是台鐵開放少數可以參觀的火車維修工廠,工安的標語隨處可見。

 

 DSCF4249

繞過一個轉角,近距離的看見幾台機車頭,在過去一點,就看見扇形車庫的靈魂,超級無敵風火輪。

 

DSCF4256

在丹佐演的那部電影中,也曾經看見同樣的工具,方便機車頭的調度及轉向。

 

DSCF4260

一旁的軌道上,不時看見不同類型的列車在運行,以前坐火車南來北往時,怎麼沒注意到這個有趣的地方。

 

DSCF4263

算起來一台迴轉機器,連結到十多條軌道,可以節省不少鐵軌鋪設所需的空間。

 

IMG_5371

車庫內維修的車頭種類,以柴油機車頭為主,現在已經比較少在車站內看見。

 

IMG_5375

很懷念這老式機車頭,以前可是台鐵的主力,在我曾經高頻率使用火車時,就是依靠這些大玩具。

 

 IMG_5380

蒸氣火車現在是台灣最夯車頭,只要那裡有蒸氣火車運行,總是吸引大批的追隨者。

 

IMG_5391

IMG_5393

IMG_5398

 IMG_5402

 IMG_5403

IMG_5405

IMG_5431

這操作方式還蠻簡單的,只要啟動拉個拉桿,就會開始旋轉,連小軒都可以控制。

 

IMG_5460

本來以為假日工作人員會休息,沒想到還有正常運作,我們連看了兩次這轉換軌道過程。

 

IMG_5472

先看著機車頭360度旋轉後開出車庫,再看見另一台車360度開進車庫,雖然午後的陽光扎人,還是值得。

 

IMG_5486

有些區域是禁止遊客進入,所以就不要帶給工作人員困擾。

 

 IMG_5489

扇形車庫正確的名稱是「彰化機務段」,是一個值得推薦的旅遊景點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