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9621

再過幾個月小軒就要讀小學了,這星期參觀了永和私立育才國小,也觀察了何嘉仁美語的安親班,至於最後要如何安排,卻還沒個定見。

 

公立小學不是不好,只要碰到好的老師,不論是公小或是私校,都能在孩子的啟蒙階段,奠下穩固的地基。

 

但在上課時間方面,下課的時間在四點半,大人們都還在上班,尤其像我們這樣沒有家人可以幫忙照顧的情況,除非讓孩子去保母家,或是去上課後安親班。

 

DSCN9589

在參加育才國小說明會時,心中百轉千迴,到底我的孩子需要的什麼樣的環境?我又能給我的孩子什麼樣的環境?不是每一個孩子都適用相同的教學模式、對待方式,那引導者的角色顯得非常重要。

 

說實話,我自己的小學不是很愉快,一、二年級時還好,也沒特殊的記憶;三、四年級時,導師自己有在家開輔導班,下課後能繼續到她家上課的小孩,總是可以獲得比較多關愛的眼神;五、六年級,導師是一位上了年紀的老先生,對女孩的愛護總是比男生多,相對而言,我被打的次數也比女生多。

 

沒有好與壞的學校,只有願意與不願意付出的老師。

 

選擇學校,是基於小孩的需要、還是消除大人的恐懼、亦或是解決生活上的難題,要先有個基點。

 

在解決生活上的難題方面,也就是時間上配合的問題。私校在正常的課後,有輔導課和社團課,可依照小孩的選擇參加,上到晚上六點半,再由家長接送或坐校車回家。家長在時間運用上比較能配合,而且這中間沒有空間轉移的問題,消彌了交通上的危險因子。

 

至於大人的恐懼,應該是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,想要藉由私校緊湊的課程,讓小人們快速的吸收,在學科上能獨佔鰲頭。這方面我就不至可否,在我的想法中,品格教育、生活自理、閱讀能力、加上解決問題的方式,才是這階段最需要培養的功課。至於那些英文、數學,小人有興趣就多學;沒興趣,考10分我也不會怪他,因為這或許是他20年後不會用上的東西。

 

小孩需要公小還是私校?其實在他們的心中,並沒有太大的差別,那裡能夠得到最大的快樂,就是最好的小學。那個老師願意付出最大的關愛,就是最好的老師。

 

DSCN9580

昨晚,小軒媽帶他去試上何嘉仁的美語課程和安親班,這又引出另一個議題,小孩需不需要那麼早開始「補」英文。

 

以前大學上語言學課程時,就有同學向老師提出這樣的疑問。老師的解答是,「沒有必要」!除非他是處在一個溝通以英文為主的環境中,否則有可能妨礙到母語的學習。

 

在台灣,為什麼要學英文?第一、是為了考試;第二、是為了與外國人溝通。而父母讓小孩提早接觸美語的因素,多半是以第一個為主,或許可以達到應付考試的成效,但投資報酬率可能是負數,因為20年後,全球的主流語言可能是俄語、可能是西班牙語。

 

有些人學了多年的美語,但面對外國人時,還是不敢開口,只能在面對試卷時,才有比較好的發揮,這完全違背學習語言的真正用意。語言只有在能使用時,才能成為一項工具。

 

但如果是小孩自己有興趣,家中又負擔的起,這又另當別論。就像以前一個同事,有語言學習的天份,對語音的吸收、判別和分析都有異於常人的能力,可以說很多國家的語言,但她也只是從國中才開始接觸外文。

 

小軒媽說要讓他上一期看看,依我對小孩的了解,生動的課程總是能引起他的興趣,究竟是美語本身吸引他?還是環境吸引他?還是上課氣氛吸引他?就等真正上課後才知道了。

 

不過,何嘉仁的課後安親班,還不是普通的貴。但時間的安排上有更大的彈性,可以待到晚上九點,可以解決父母不少問題。

 

DSCN9626

自己是台大出來的,對於名校是一點迷失都沒有。學歷,並不代表未來的成就,不代表有個美好的人生,也不代表有個幸福的生活,更不是經濟的保障。這只是一張門票,在某一段很短的時間內,看到比別人更精彩的舞台。

 

小孩學習的動機,一是來自於自己,一是來自於家庭,父母的責任比重,比老師來的重要。在早療課程中,聽到幾個媽媽在聊天,說到現在要教小孩,實在太累了,而且下班後,幾乎已經沒有時間和精力放在小孩身上,還是花錢請別人來教比較輕鬆。這是實情,也是常態,但也少了親子間溝通、了解和分享的機會。

 

還有時間可以選擇,不論最後做何決定,都會以孩子的快樂為前提。與其課後讓他在狹窄的教室中,無趣地聽著老師說話,手中無意識的畫著圖案,我更希望他能在戶外接受陽光,盡情的奔跑。但這樣的想法,似乎還是有困難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