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寶豐庭茶莊 

台北市說到飲茶賞景,大多會想到貓空地區;但很少有人知道,鄰近的南港茶山,已經有二百多年重茶的歷史,還是包種茶的原產地。「寶豐庭茶莊」的老闆娘余小姐說,自己家裡世代都在南港種茶,已經有一百多年。茶農在種茶之餘,會在茶園旁種植幾棵桂花,用來烘焙茶葉,時間一久,反而成為一種特色,用桂花製品來入菜。

 

桂花的提煉並不簡單,需要天時、地利、人合的配合。每年的花期是在中秋前後,如果遇到颱風來攪局,就沒辦法順利採收;而且在採收時,需要人工一朵朵的摘,維持朵片的完整。採收後的桂花,10斤才能烘出1斤乾桂花,此時可加入蜜蜂,置放三、四個月,就成為桂花釀;如果要製成桂花醬,則需加入砂糖,最少也要在陰暗處置放一年,味道才會純正。

 

桂花醬拿來做菜,會有一股暗香,一種柔和的香氛。店家所製作的桂花橙汁排骨,就有這種淡雅的香氣,讓吃過的人難以忘記。主廚先將排骨用基本醬料醃過,沾粉下鍋油炸,再將桂花醬加點水,煮到自然的濃稠狀,此時放入炸好的地瓜及排骨,灑上點芝麻,就符合色、香、味俱全的佳餚。

 

顧客吳小姐說,炸排骨本來就有點油膩,不過加入桂花醬後,就淡化了那股油炸味,滋味是酸香甜嫩都很完整。地瓜也很好吃,不同於一般拔絲地瓜,這地瓜混和肉類的油脂,又染上桂花的清順,鬆鬆軟軟的很對味。除了這道排骨外,桂花竹筍雞也值得品嚐,料理的方式就如同一般雞湯,特別是在起鍋前灑上一把乾桂花,讓桂花提升雞湯的層次,又不會搶了雞湯的原味。

 

寶豐庭茶莊

電話:02-27821778

地址:台北市南港區舊莊街二段318號之一

營業時間:AM10:00~PM22:00

注意事項:無提供刷卡服務;每周三公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