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電子書規格爭奪戰

 

科技產品的規格制定權越來越重要,任何一家廠商只要能奪取規格,就有可能獨佔市場或居於市場的龍頭地位。以現在正夯的電子書閱讀器來說,五家主要的廠商Amazon、SONY、Barnes&Noble、BOOK 11、BenQ沒有任何一家拿到規格主導權,顯示這場規格爭奪戰還在持續進行。消費者在選購時也要特別注意,不要讓你買的電子產品最後變成一件廢物。

 

行銷專家王文華說,Amazon書店所推出的Kindle,是美國最熱賣的電子書。它有自定的系統,而不是開放性的系統。所以你要買電子書,你就必須遵照它特有的格式,目的就是要取得規格的主導權。美國最大的實體書店Barnes&Noble,推出的產品名稱叫「Nook」,與Google合作,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。據最新報導指出新的電子書已經銷售一空,要等到明年年初才能夠繼續出貨。

 

而SONY是最早出電子書的廠商,但賣的並沒有Kindle好。台灣的BenQ也想要參與規格制定權,同時規劃一個電子書城,你用電子書播放器就可以上電子書的網站下載書的軟體及內容,就是要確保在軟體部分的充足。王文華說,目前還看不出勝負,誰都沒有辦法取得主導的地位。

 

王文華接著說,從歷史角度分析,最後在產品規格戰中勝出的,未必是產品中最好的。例如DVD的規格戰,最後是由藍光DVD定於一尊,在還未分出勝負前,是與Toshiba的HD DVD一分高下。藍光能夠打敗HD的原因在於藍光與比較多的好萊塢片廠簽約,大部分的片廠都表示未來要以藍光DVD的規格行銷,這就是藍光DVD勝出的關鍵。

 

這場電子書閱讀器的規格戰還是會持續下去,最後勝出的關鍵王文華預判:第一,軟體要充足。與軟體業者合作,提供豐沛的選擇給消費者,越多的選擇項目,消費者的接受度就越高;第二,介面的使用者多寡取勝。例如Amazon推出PC版的免費閱讀軟體,不用電字書閱讀器就能夠在PC上閱讀,當消費者習慣線上閱讀及操作介面後,自然就會去買電子書硬體設備。

 

這樣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要如何抉擇呢?行銷總監陳麗馨表示,姑且不論每一家廠牌的電子書好不好用、順不順手,最後都會以背後有多少軟體支援來定勝負,這也可以成為消費者選購產品的依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