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1.jpg

 

新竹消防博物館是與消防大隊中山分隊結合在一起,不仔細看,很容易就忽略,或是當成一般的消防分隊。

 

 002.jpg

 

這棟建築的頂樓,似乎仿造機場塔台的造型,只是日光太大,沒有辦法很清楚的看出全貌。

 

很早以前,這可是全新竹市最高的建築物,上面有瞭望員,只要看到哪裡失火,就會通知樓下的打火弟兄去救火。

 

而右側的二層樓建築,就是消防博物館。

 

 003.jpg

 

和值班的弟兄打過招呼後,直接進入博物館內,迎接我們的,是一台已經報廢許久的老爺消防車。

 

 004.jpg

 

小軒看到好興奮,每一項裝置都要摸一摸、轉一轉、動一動,把自己當成真的消防隊員。

 

 005.jpg

 

就算只要一點點的狹小空間,也要擠進去操控其中的機械。

 

 006.jpg

 

自從119特警隊打火英雄開播後,小人對消防隊員多了一份憧憬。這跟自己小時候是一樣的,看到不同的卡通或漫畫,就會把自己設想成其中的某一個角色。

 

 007.jpg 008.jpg

 

這個手搖的警報器,裝在古董消防車引擎蓋旁邊,由副駕駛座的人控制,現在還能用。小軒一轉,警報聲就可以維持好久。

 

 009.jpg

 

如果團體來參觀,除了有專人導覽,還可體驗火場逃生。只是今天只有我們一家三人,就沒有這樣的服務。

 

 010.jpg

 

還有一台古早的消防車,完全是人力控制,相信很少人看過,也是吸晴的項目。

 

 011.jpg

 

小軒拿起車旁的滅火器,就有模有樣的噴灑起來。

 

 012.jpg

 

小隊長救火回來,幫小軒穿上正式的消防衣,讓他更開心,就算室內溫度再高,興致還是很高昂。

 

 013.jpg

 

櫥窗內,展覽各式各樣的消防器材,從以前到現在都有。

 

 014.jpg 015.jpg 016.jpg 017.jpg 018.jpg

 

有勞小隊長幫我們做導覽,還教導小軒正確地使用消防滑梯。只是現在消防隊員用不到了,因為備勤人員都集中在一樓。

 

那個傳聲筒,就是古早古早以前,瞭望員與樓下通知狀況時使用的。

 

 019.jpg

 

在雲梯車前面,小人看起來是如此瞄小,沒關係,至少志氣很高。

 

 020.jpg 

 

 

到新竹要吃什麼美食,各家有各家的說法,不過我只想吃這家「北門炸粿」。說有多好吃,那也不會。如果看人家形容成人間美味,那必定是味覺有問題。

 

為什麼要吃這個東西?三個字「古早味」。沒有過多的調味,沒有精緻的料理手法,四五十年前的人是怎麼吃的,現在還是保持那個味,我要的也就是這樣。

 

尤其「炸蒜頭」是別的地方絕對找不到,而且味道清新不油膩,口感外酥內滑,絲毫沒有乾蒜的嗆辣味,下次去新竹,必定會再度造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