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1.jpg

 

耳聞新北市的客家文化園區已經有一段時日,但就是提不起勁來去看看,一方面也是看過許多部落格紀錄,大部份都說那裡沒有太多值得看的東西。不過現在有好客親子童遊會,就順勢帶小人來走走。

 

 002.jpg

 

園區的建築是仿造傳統大型客家庄的模式,不是只有主建物的圓形拱頂有韻味,其它的部分,都有它實用的意義。

 

 003.jpg

 

先去服務台報到,領取體驗卷和展場說明。只要體驗會場中的10項活動,就可以換取上面的紀念品,應該是絲巾一類,我還沒拆開來看。

 

 004.jpg

 

小人的主要體驗區域,就在這帳篷內。進去之前,可以在門前玩玩大型的泡泡,雖然日頭炎熱,小人還是要玩一下才肯進去。

 

 005.jpg

 

在固定展區,有仿客家電視台的攝影棚,讓遊客可以過過當主播的乾癮。

 

 006.jpg

 

接下來就攻佔吃的體驗區。有客家仙草、擂茶、發糕、麻糬等。

 

 007.jpg

 

小軒拿起木槌,用力的敲擊研磨缽中的材料,不過一旁已經有泡好的擂茶,這只是純粹體驗而已。

 

 008.jpg

 

搗麻糬也是小人玩的項目之一。像這樣的活動,就是要讓他們自己動手,記憶才能歷久不衰。

 

 009.jpg

 

做鹹雞蛋。前年小軒在宜蘭有做過,印象應該也還在,只是當時用的是鴨蛋。很簡單的將雞蛋放入加味的黃土中,輕輕地裹上一層,然後放在陰涼處20天,就可以清洗蒸煮。

 

 010.jpg

 

會場內的小朋友好多,都是小學、安親班、幼稚園來的,而且一團團的用遊覽車載來,整個上午不曾停過。

 

 011.jpg

 

我和小軒都要插時間的空隙,趁著上一團剛走,下一團還沒坐定,就趕快去體驗DIY的部分。

 

 012.jpg

 

不過帳篷內的溫度很高,四周的塑膠蓬布讓風沒辦法進來,裡面悶到汗珠不斷地滴下。

 

 013.jpg

 

我們自己去的好處是可以接受個別指導。不像團體去,負責的大哥哥、大姐姐沒辦法照顧到每一個小朋友。而且團體有時間限制,多半是體驗一圈就走人。

 

 014.jpg

 

舞台上還有國小學童的國樂演奏,很難想像國小的程度,演奏出來的音符,是不輸給大人的樂團。這可能是教改之後的唯一好處,大人都樂於讓小孩學習藝術技能。

 

 015.jpg

 

我們還去體驗竹韻傘的製作。在假日時,這可是連排隊都排不上的。

 

 016.jpg

 

傘件是已經製作完成的小紙傘。大人小孩只要在上面著色、描繪就好。不過小軒還是沒有發揮在水蜜桃老師那裡學習的技能,一整個亂畫。

 

 017.jpg

 

不論有沒有著色,這小傘都蠻精緻可愛。不過農曆七月,還是不宜在晚上打開把玩。

 

 018.jpg

 

做完了!開心。

 

 019.jpg

 

在做竹韻傘前的空檔,先到舞台上拍拍照,體驗一下坐花轎以及當新郎的樂趣。

 

 020.jpg

 

小人還不懂,頻問結婚為什麼要做花轎?兩個人坐不會太擠嗎?當然,事實上新郎是騎馬,而不是和新娘擠在一塊你儂我儂。

 

 021.jpg

 

上一團剛離開,我們又搶到時間差,讓大姐姐指導我們怎麼做這小玩具。

 

 022.jpg

 

很簡單地將兩個小紙杯的底部用膠帶黏在一起,杯口朝外,用一條切段的橡皮圈由下往上繞兩圈,左手一放就會以輕盈的姿態飛出去。不過小軒的技術不佳,不像姐姐那麼會飛。

 

 023.jpg

 

結束一樓的活動,我們走向二樓,去觀看一般常設展覽。在樓梯上,可以看見許多日常的客家諺語,還蠻有趣的。

 

 024.jpg

 

有客家的傳統服飾,尤其將這些服裝縮小,穿在芭比娃娃身上,展現不一樣的韻味。

 

 025.jpg

 

有客家的傳統建築。

 

 026.jpg

 

還有一些器具、泥塑、文物和畫作。其實也不像很多人說的缺乏可看性,只要靜下心,放慢腳步,也是可以察覺出其中的美感。

 

 027.jpg

 

就算什麼事都不做,找個地方安靜的坐下,一樣可以感受這客家建築的呼吸和心跳。

 

 028.jpg

 

在二樓的一隅,有放一座園區的縮小模型,說明這棟建物在傳統上的功用是什麼,我想這是團隊一起來的小朋友所無法領悟的另一層意義。所以大人們別以為小人在安親班或學校的戶外教學,真的可以讓小朋友學到什麼。

 

 029.jpg

 

在園區進門處的右側,有放一個小型氣墊,免費讓小孩遊玩。不過下午一點艷陽高照,也只有小軒這小瘋子會在上面跑跑跳跳。

 

 030.jpg  

 

掰掰囉,客家文化園區。臨走前,不忘再去旁邊的草地和後方的步道走走。


 

不要遺忘任何的小角落,這是小軒教我的。就算看起來微不足道的東西,只要有一顆童心,說不定都會有大發現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