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蘋果平版電腦iPad對於媒體界的衝擊

蘋果平版電腦iPad的推出,造成市場上很大的話題,不論在Facebook、Plurk或Twitter上,都有很多網友在討論。在全球媒體界,iPad同樣也激起一陣旋風。近幾年來,平面報紙及網路電子報同樣面臨生存的問題,廣告量的激減,讓美國好幾個紙本媒體快撐不下去,有沒有可能因為iPad的出現,而起死回生,實有待觀察。

 

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在接受專訪時表示,目前台灣的網路媒體,一般都不敢跟閱聽人收費,除非是專業性的期刊。在全球市場上也是如此,只有「華爾街日報」敢長期性的跟網路讀者收費,因為它提供的資訊具有專業性、權威性。蘋果平版電腦iPad有可能帶動另一種閱讀風潮,當使用行為、使用習慣建立了之後,也有可能轉過頭來幫助到紙本媒體。

 

蘋果日報在香港的網站讀者也是必須要付費才能使用。在加入會員後,壹傳媒提供不只是報紙而已,還可以看雜誌,是一整個Package,所以才會有讀者願意付費閱讀。黃哲斌說,iPad讓美國那些收不到錢的網路媒體開始思索,是否可以藉由平版電腦的興起,在市場上建立一個小額付費的機制。這在過去只能依靠廣告來回饋的情況,可能會有所轉變。

 

媒體應該隨著網路進步而改變,包含報紙、雜誌、甚至書籍都是如此,雖然對於紙本媒體是個更大的挑戰,但這是一種破壞性的創新。平版電腦iPad是彩色的,看雜誌、報紙很方便,使用的單位時間較短,不會感覺不舒服,但還是要看使用者願不願意改變閱讀習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