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斷木香菇的挑選方法

年關將屆,香菇是許多家庭在烹煮食物時,增添美味的秘方。但市面上的香菇百百種,有本地出產的,有外地進口的,該要如何選擇,實在很讓人頭痛。

 

食材達人朱慧芳表示,目前以台灣來說,香菇的栽培方式分成兩種,一種是斷木材培,一種是太空包栽培。斷木栽培的方式比較費工,成長期較慢、吸收到的是木頭原來的味道,而不是人工加料的營養素,所以香氣及口感較佳。但由於種植過程時間長又辛苦,要不斷地將斷木翻身,所以種植的人就比較少。

 

一般消費者如果沒有實際走訪養菇場,可能也無法分辨那一種是太空包,那一種是是斷木栽培,但還是有小撇步可以教大家。

 

朱慧芳說,只要了解種植原理就可以目測出來。太空包因為長的比較快速,因此菇柄會比較長,採收時是用剪的方式,所以菇農會將菇柄再拿去賣給素食業者當材料。所以切頭完整,留下來的菇柄較短的,就是太空包培育的;如果菇柄看起來是用拔的,呈不規則的圓柱狀,就是斷木栽培的。

 

現在市場上有太多進口香菇,所以在中部地區的菇農,成立一個台灣香菇的聯盟,還建立一個標章,目前只有在產地才看的到這些標誌。朱慧芳說,所有的菇類都不用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,因為菇是真菌類,碰到殺菌的東西就會死掉,會出問題都是在保存階段,會添加一些防腐及保色的東西,所以去農場買應該會是最保險的方式。

 

今年南北貨的價格漲翻了,很多都是來自對岸來的舶來品。朱慧芳表示,漲價也可能代表政府開始重視品質。加強查核之後,質變得比較精,消費者比較不會買到品質不好的商品。但民眾不喜歡食品中有添加物,但又不喜歡外表醜醜的,實很難兩全其美,所以還是要多看、多聞、多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