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1.jpg

 

北投溫泉博物館是北部頗負盛名的休憩地點,在它的周邊,有許多景點可以遊覽,但對我們來說,卻是第一次造訪。

 

 002.jpg

 

搭乘MRT在北投轉乘新北投線,一出來,就看到對面月台上,有個引人注目的裝置藝術。

 

 003.jpg

 

穿越地下通道,仔細一看,是個有日本風味的造景,裡面小玩偶們在泡溫泉,引領高歌,歡迎遊客到來。

 

 004.jpg

 

一條觀光路線是該這樣經營,從車站就讓遊客感受到氣氛。所以連列車上,都有漂亮的主題彩繪。

 

 005.jpg

 

車廂內也富有巧思,除了有大型電視簡介和木質車廂壁板外,還有浴桶造型的導覽器。小人第一次坐這樣的捷運,顯得既興奮又好奇,因為這樣,我們來回坐了兩次。

 

 006.jpg

 

小人看到水,就像蜜蜂看到花蜜一樣,會直撲過去。新北投捷運站前的噴水池,在炎熱的午後站在旁邊,感覺格外清涼。

 

 007.jpg

 

穿過北投溫泉公園,聽說有露天溫泉可以泡腳。不過在這個時間泡腳,好像時機不對,會心火上升。看到對面有一個北投兒童樂園,感覺有點荒廢,等到下次有機會,再來瞧瞧。

 

 008.jpg

 

接近目的地,從遠處就可以看到典雅的房舍;斜屋頂、木格窗,和日本許多鄉村建築類似。

 

 009.jpg

 

門口要換拖鞋才可進入,保護木質地板。看到一個年輕女孩,在換鞋時面有菜色,原來穿的絲襪破了一個大洞,真是尷尬。

 

 010.jpg

 

喜歡這樣的空間,開闊、明亮、又通風,這是泡完溫泉後一般階層休息的地方。假日是不開放進入,只有平常時間才可以享受一下躺在榻榻米上的感覺。

 

 011.jpg

 

大片窗戶,引進自然的光線,真的會讓人放鬆。感謝這位小姐,讓這圖像生動許多,雖然我不認識你。

 

 012.jpg

 

小人沒有適合的拖鞋可以換,就讓他赤著腳走跳。不過在塌塌米上可不能跑,也不能摩擦榻榻米,是會被志工糾正。

 

 013.jpg

 

整個北投溫泉區的歷史,都有完整的簡介。另一旁的特展室,則有水管路的過往歷程,不過不能拍照。

 

 014.jpg

 

這裡的空間真的很舒服,尤其是窗戶的設計,不論是一樓還是二樓,每個室內房間都有自然光線。

 

 015.jpg

 

連燈飾都保留過去古緻的色彩。而一旁的置物櫃,也不是便宜的廉價品,就像台博館土銀分館一樣,充滿古樸和創意。

 

 016.jpg

 

小人到底看的懂不懂,還是湊熱鬧而已?我不知道。只要開心就好,在他的記憶中,會有這一天的存在。

 

 017.jpg

 

這是管理階層的浴池,裡面鋪有小粒的馬賽克磁磚。印象中在以前,有浴缸的家庭也同樣是用同款的磁磚。

 

 018.jpg

 

在浴池內還可以聽音樂,耳機內流瀉出來的,是三、四十年代的歌謠,有客語也有閩南語。

 

 019.jpg

 

過去的工藝設計,充滿許多智慧和人性之處,而且在使用上,總會有溫暖的感受。

 

 020.jpg

 

一般大眾的浴池,雖然比較簡單,但也比較深,在大池泡澡,應該比較舒適,只要不出現人擠人的狀況。

 

 021.jpg

 

一、二樓的同樣位置,同樣的窗戶設計,就算外面有大樹,依然有充沛的光線。

 

 022.jpg

 

一旁的窗,則是圓拱型的設計,上有彩色浮貼,多了另一種巴洛克風味。

 

 023.jpg

 

就算來到主建物的外頭,也不會讓人失望,一磚一瓦、一板一木,都充滿富有想像的線條。

 

 024.jpg

 

這是管理階層在泡完溫泉後休息之處。如果可以選擇,我會選泡完溫泉後躺在榻榻米上,而不是坐在椅子上。

 

 025.jpg  

 

結束這裡的行程,隔壁北投圖書館的造型讓人無法將眼光移開。感覺好像諾亞方舟一樣,充滿生命力和自然的美感。讓建築不再是硬梆梆的房舍,而是一個完整的生命體,下次來到北投,再來好好欣賞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