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1619.JPG

 

空心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,不受氣候的影響,而且便宜又好烹飪。

 

今天準備的材料除了空心菜外,還有培根及豆干,增加不同的口感。

 

空心菜的清洗,除了放在流動的水中浸泡外,還要一根根的檢查,看有沒有已經爛掉的枝葉附著在上面,這可是會影響味道。


DSC01617.JPG

 

先下培根炒香,逼出其中的油脂和香氣,這樣等下就可以不用再調味,讓培根的鹹香,把空心菜包住。

 

再放豆干片。為什麼要放豆干片?純粹只是冰箱中的剩餘材料,單吃太無趣,放入菜中一起炒,增加不一樣的口感。

 

最後下空心菜。鍋子已經熱,空心菜可以很快就熟,而且不會炒黑。等到菜梗、菜葉已經油亮,就可以起鍋裝盤。


DSC01622.JPG  

 

心情從上個星期開始,就陷入低潮之中,有太多事情縈繞在腦海中,無法克服、也無法逃避。

 

軒爺爺的牙齒斷了好幾顆,只剩牙根的部分還存在。跑了幾家大醫院,都是牙科推給心臟科,或是心臟科推給牙科;有些則是直接拒絕,因為他一直有服用心臟的抗凝血藥物,拔牙會有危險。

 

好不容易找到亞東醫院的牙科主任,願意為他動刀拔除,不過要自費止血敷藥,總計要四萬多元。但在手術的前一天,軒爺爺退怯了。

 

手術前先住院,醫生拿著手術同意書讓軒爺爺簽屬,裡面當然會寫著手術的危險性和可能發生的併發症,總共有二十一項。

 

軒爺爺看著這二十一條,頭都昏了,尤其嚴重會有生命危險,就不願意動手術了。

 

在我的想法,任何手術都有危險性,甚至小朋友打疫苗都有危險性,重點在於如何預防及術後的維護。醫生應該已經有這方面的經驗,而家屬則應盯著每一個環節,不要產生任何的疏漏。但不論如何溝通,都敵不了軒爺爺對死亡的恐懼。

 

牙齒的問題如果今天不處理,只是延後問題的發生,日後還是有可能因為口腔的感染,而需要診治,到那時,會不會變得更麻煩。

 

我不知道自己這樣的想法是不是太自私。軒爺爺因為牙齒的緣故,只能吃流質的食物,像是稀飯,這已經失去原有的生活品質。而且情緒變得不穩定,稍不如意,軒奶奶就會被責罵;弟弟則是經常夾在中間,左右為難。

 

也辛苦弟弟,哥哥姐姐結婚後,都離開家在外居住,讓他負擔起絕大部份接收負面情緒的責任。

 

我知道人處在病痛當中,心情難免會受到影響,而且會習慣遷怒他人,這是很難調適的。所以才會極力勸說軒爺爺,一定要把牙齒整治好,這樣在心情上和生活上都會輕鬆許多。

 

但高齡82歲的他,對那生命的可能陰影,就是在最後一刻,無法跨越;也不願意賭一把,看是否能用意志力來戰勝恐懼。

 

目前只能尊重軒爺爺的態度。人年紀大了,或許只是想抓住生命中的每一個瞬間,所以對於已知的危險,會抱持逃避的心態。現在的我,不能理解其中的微妙關係,但我只想舒解這樣的痛苦,不要讓它持續擴大、蔓延。

 

還有好多事,盤據在心頭,大部份都是對未知的恐懼。

 

經常勸誡別人,沒有發生的事,就不要去擔心;已經發生的事,就想辦法去圓滿;沒有能力處理的事,就順其自然。但當自己投入在難堪的情境中,卻又很難走出來。

 

人生是一條漫長的修練道路,很少有事情可以保持永垂不變,只能在每一件事情發生前,做好妥善的準備。我想,要學習的事情還很多,如何安穩波動的心,是目前最需要解決的課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